文章來源:http://blog.udn.com/corecorner/5954520

 

你分得清rise和raise嗎?adopt跟adapt又有何不同?就讓我們從以下文章所建議的方式,把一些很容易搞混的單字都記起來吧!

rise & raise
rise和raise都有「升起」的意思,但rise大部分不及物,不需要加受詞,例:The sun rises every day.「太陽每天升起」,若有受詞,會在rise之後先加上介系詞,例:The death toll rose to 10,000. 「死亡人數上升至一萬人」。raise是及物動詞,後面一定要加上受詞,例:She just raised the rent again.「她又提高房租了」。此外,raise也指「養育」、「舉起」或者是名詞的「加薪」,例:You should ask your boss for a raise.「你應該跟你老闆要求加薪」。

adopt & adapt
adopt是「採取」或「收養」,而adapt是「適應」或「改編」。可從較常用的字去記這兩個單字,電影裡常聽到adoption「收養」,所以adopt一定也有類似意思,而「收養」與「接收」有關,所以adopt也是「採取」,例:adopt the suggestion「接受建議」。adapt to「適應…」很常使用,例:I can’t adapt to the new environment.「我無法讓自己適應新的環境」。adapt跟「適應」有關,而「適應」本身就是改變原狀以進入新的情境,所以「改編」也是adapt。

most, almost, mostly
most是形容詞much和many的最高級,也是代名詞「大多數」或副詞的「最」,例如Of the three girls, Jennifer is the most attractive.「這三個女孩中,Jennifer最正」。most是「最多」,所以most加上ly仍然與「多數」有關,mostly就是「大多數地」。至於almost,可以先給自己一個常用的句子,好比一句常在電影裡聽到的話:I almost got killed!「我剛剛差點被殺了!」,以句子來記單字。

custom & costume
這兩個名詞最容易區別的方式就是讀音,custom「習俗」的tom發的是跟o類似的短音,costume「戲服」的tume則有類似u的發音。先記得念法,再去看拼法。此外,accustom「使習慣…」只是在custom「習俗」之前加上ac這個表示「朝向」的字首,讓整個單字看起來像是「朝向某種習俗,表示使自己或某人習慣」。

文章來源:http://blog.udn.com/corecorner/5954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