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big5.cri.cn/gate/big5/english.cri.cn/7046/2010/01/14/167s542450.htm

想去美國念大學,又不能負擔高昂的學費?除了申請頂尖牛校的全獎,還有什麼選擇?根據美國《商業週刊》的報道,在美國還存在著幾所特別的學校,他們不向學生收取學費,每一位被錄取的學生都能享受到優質的免費高等教育。有些學校這樣做是因為在某個學科領域特別突出,為了專門吸引這方面的優秀學生;而另一些學校則是採取work-study,也就是類似于中國勤工助學的方式代替學費。由於美國大學學費高昂,能有這種“天上掉餡餅”的好事,當然不少人擠破頭也要上這所學校了。接下來就由我來一一介紹這幾所極具特色的免費學校吧!

1.柯柏聯盟學院(The Cooper Union of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Art)

    全名柯柏高等科學藝術聯盟學院,校園位於曼哈頓東第三大道(Third Avenue)及第六、第九街(6th-9th Streets)之間的雅士達廣場(Astor Square)及庫柏廣場(Cooper Square)旁。建校的宗旨是教育應該對合適之人免費。學校提供工程、藝術、建築學位,其中尤以建築專業最為著名,經常被權威的US News排名排在首位。但是你應該想像得到,要進入這所學校其難度有多大,幾乎與常春藤盟校不相上下,每年的錄取率在10%左右(2009至2010學年,由於美國經濟影響,Cooper Union的報名人數增加了70%,而由於錄取名額不會增加,導致今年的錄取率將可能下降很多,非常有可能比哈佛還要低。)

2.歐扎克斯學院(College of the Ozarks)

    位於密蘇裏州的歐扎克斯學院是一所基督教文理學院,該學院的1200名學生只要交100美元的手續費和每個學期工作560個小時,就一律可以免交學費和食宿費。這所學校有一個引以為豪的綽號“Work Hard U”。建校時的宗旨是“為年輕人,特別是那些認識到教育的價值但沒有足夠的收入的年輕人提供優質的教育。”

3.深泉學院(Deep Springs College)

  這所兩年制男校,于1917年由身為電力大亨的盧西恩.盧修斯.納恩出資創辦,納恩認為,物質世界充滿罪惡,真正的偉人要能傾聽“荒漠的聲音”,併為深泉學院定下了影響至今的校訓:勞動,學術,自治(labor, academics, and self-governance)。學院的管理異常嚴格,不經允許不得離開校園,嚴禁接觸酒精,也不提倡看電視。電話和網際網路經常由於惡劣的天氣而中斷,報紙則是通過郵局寄過來的,通常都要晚兩天。目前學校由26名學生,3位管理者,8至9名教授以及5名校工組成。  一旦被深泉大學錄取,那就意味著你省下了每年大約5萬美元的學費和生活費,學校為每一位學生提供全額助學金。但但代價是每個星期20個小時的苦力勞動。學生們必須和校工一起在牧場放牛、耕種。每一個人都是這個自給自足的小社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深泉學院在挑選學生的時候條件極為嚴格苛刻,被錄取者的SAT平均分與哈佛大學和加州理工學院的新生錄取分數相當。此外,申請者在錄取之前要接受兩輪面試的檢驗,第二輪面試還必須到學校校園接受為期3天的農場勞動和課堂考驗。

4.柯蒂斯音樂學院 The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位於美國費城的柯蒂斯音樂學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音樂學院之一,對所有學生都提供全額助學金,但是學院的錄取也非常的嚴格,每年平均只招收150名新生。當然,學校這樣做的目的最主要還是基於Mary Louise Curtis Bok的辦學理念:“為那些最具音樂天賦的年輕人提供最優質的教育,並將他們培養成最為專業的藝術家”。柯蒂斯音樂學院故意控制學生人數,以提供最個人化的教學,由當代最傑出的音樂家對學生一對一的指導,學院在“learn most by doing在實踐中學習”這一哲學的指導下,每年為學生提供超過100場公開演出的機會,這一方式使得學校在近百年的歷史中,培養了許許多多著名的藝術家。我國著名的鋼琴演奏家朗朗曾就讀于該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sun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